您的位置:>轩辕传奇>资讯动态>

“碎片化”时代 《轩辕传奇》聚合策略

  随着微博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传播逐渐迎来了“碎片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微小说、微电影、小游戏大行其道。小蚂蚁兴旺发展,而大恐龙似乎步履维艰。而在游戏行业,由于休闲类游戏的冲击,大型MMOPG游戏的收入增长都呈现出减缓的趋势。在这样一个用户需求呈现分化和碎片化的时代,调整游戏营销策略,聚合玩家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轩辕传奇》的“浅规则战斗”恰恰迎合了碎片时代的受众需求,赢得了不少玩家的喜爱。

轩辕传奇
轩辕传奇

  碎片化时代 百花齐放的游戏产业

  这是一个零碎的时代,微博的勃兴让人们更乐于接受零散的信息;这是一个分散注意力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兴旺让人们更愿意在夹缝时间上网玩游戏;这是一个分层的时代,各个阶层出现分化,“大众”不再存在,“小众”取而代之,人们的需求和品位都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碎片化时代给游戏产业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据艾瑞调查数据显示,自从2007年中国大型网游市场规模达到顶峰的77.7%之后,网游的市场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与此同时,网络游戏玩家的游戏平均时长也从2005年得4.5个小时下降到2011年的2.5个小时。玩家游戏时间的“碎片化”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大型网络游戏的发展速度。

  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网页游戏、手机游戏以及单机小游戏的蓬勃发展,自从PopCap Games公司于2009年推出《植物大战僵尸》以来,《祖玛》《愤怒的小鸟》等休闲小游戏成为流行之风。数据也显示,网页游戏从2007年以来年均增速高达60%以上,手机游戏伴随着只能手机的普及也是翻着跟头往上涨。游戏产业已从当年的大型游戏一统天下变成了多类型游戏均分市场的局面。

  碎片化的不仅仅是玩家的时间,还有玩家的需求。现今玩家的游戏需求已从过去单纯的打怪升级转变到多元化的需求中:或是希求放松,或是追求刺激,或是注重社交。多元化的诉求要求当前的网络游戏转变其游戏理念,进一步丰富游戏内容、简化游戏玩法。

  “浅规则”的《轩辕传奇》 “碎片化”玩家的有力聚合

  针对“碎片化”时代的受众特征,《轩辕传奇》于2011年在其测试阶段提出了“浅规则战斗”的游戏理念。这一理念主张简化游戏玩法,抛弃战斗中繁杂的规则限制,并以丰富的游戏内容吸引不同需求的玩家加入,以此来聚合需求碎片化的玩家。

  一方面,“浅规则战斗”理念提倡一种简易上手但却能最大程度体验乐趣的玩法,这意味着玩家能够省却了熟悉游戏内庞杂系统所花费的时间和焦虑感,第一时间投入到游戏中。例如游戏中细致入微的新手引导,将游戏中的几大系统分解开来,一点一点地在玩家的游戏中就让其逐渐熟悉;而对于《轩辕传奇》如此庞大的世界地图,自动寻路无疑省去了玩家辛苦找地点的精力,各种定位传送符更是将这种费时费力的跋涉过程大大简化。这样一来,玩家花费在无谓事件上的时间就大为节省,能让他们在日益减少的平均游戏时间中获得更多的游戏乐趣。

  另一方面,“浅规则”的理念意味着束缚的减小,也意味着玩家并不需要沿着游戏设计者的路线“一路向北”,它努力营造一种多元化的游戏氛围,力图让游戏需求“碎片化”的玩家都能乐在其中。《轩辕传奇》于2011年推出的几大类型玩家专题很好地诠释了这一诉求。在游戏里,嗜战如狂的勇士能战个痛快淋漓,热爱钻研的“专家”能在游戏中以技取胜,喜好独行游历的“独行侠”能畅游四方,遍览美景,热爱团队的“咆哮姐”可在团队战斗中大呼小叫……万人城战、五城美景、内置截图一键分享、战神榜各种游戏功能可以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很好地聚合起趋于分散化的玩家群。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变化发展,受众的特点也随之不断改变,如何顺应而为,改变策略,变劣势为机会,是每个游戏必须思考的事情。

 

[编辑:阿常]
上一篇:排行榜活动时间更改:风陵渡与鲲脊岭 下一篇:不删档最大版本“比武招亲”6月7日开启
更多>>

最新页游开服

点击排行